以梦为马

征服者(二)

这次还是想把两人的初逢放在凯撒时期,依据是凯撒在《高卢战记》中提到了日/而/曼。也许历史上这不是罗/马人第一次接触到日/而/曼,但私以为还是这样的时代背景安排最合适,所以有可能和历史有出入,请见谅。
——————————————————————————————
(二)
火苗就要熄灭了。在熹微的晨光中,燃烧了一晚上的炉火安然地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老爷,时候到了。”
“老爷!”
罗/马极不情愿的睁开了眼。身上的丝绸被单很暖和,就如同被一双温柔的臂弯拥抱着。头似乎还有些疼痛,明明昨天只是小酌了一点酒,怎么又喝断片了?但愿没做出什么有失身份的事。
“怎么了?” 他问道,心想如果没有什么大事这奴隶就打扰自己的好梦,就该用鞭子好好教育一下了。
“老爷,今天一早有元老院的人来,说是执政官要找你!”
罗/马的睡意顿时消散的无影无踪。那位大人…他要找我…难道昨晚我真的…那可就糟了!
“把我镶了金的紫色长袍拿来,对就是那件丝绸的,快!”
当他快步走进议政大厅时,元老院以及坐满了人,喧嚣不止。他的上司,那个此刻端坐在元老院中最醒目的王座上的那个男人。硬朗的脸上带有一丝不怒自威的霸气,他的眼睛如同湛蓝的地中海,风平浪静的海面下涌动着暗潮,古铜色的皮肤包裹着健硕的身材。他是罗马共和国的骄傲、伟大的独裁者,至今为止最成功的征服者。
此刻他正注视着眼前这个头发凌乱,有着一双如同地中海边最常见的那种橄榄树上结出的果实那样大而饱满、深褐色的双眸,两颊边微微蓄着柔顺的小胡子的男人。
他立体而精致细腻的五官就如同雅典城内的雕像,同时凌乱的发型和不经修整的胡须又为他平添了一份玩世不恭的潇洒与洒脱。然而此刻他那苍白的脸色和连长袍都遮不住的剧烈的腿部抖动都显示出他内心的紧张和忐忑。不知怎么,凯撒的虚荣心从他眼前这位男子紧张的表现中得到了满足,之前积聚在心中的怒火也消散了不少。
“你来晚了,怎么回事?元老院的传令对你来说不重要,是吗?”
“额……那个……执政官,有点私事耽误了。”凯撒知道,他又喝酒了。
“再有一次就要对你颁发禁酒令了,听到没有?”
“是……”
“罗/马啊,这次召见你是为了派你出使境外,传达罗马共和国的旨意。”
罗/马眼中闪过一丝激动,“终于,终于可以前往那个写着奇怪文字,自称为汉的遥远国度了吗?”
“和你说了多少遍了,对方只想维持贸易关系,不对政治上的交流感兴趣。这次是在莱茵河和多瑙河的对面,就是之前刚刚把那群野人赶出去后那片高卢沃土的东面,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来了一批野人,占据了大片东部地区。看他们的样子像是从北方来的蛮夷。现在他们定居的地方阻碍了我东进的路线。请你去传达罗马共和国的旨意,他们要么臣服,要么就等着被征服!”
元老院响起震耳欲聋的掌声。
“诶,还是那么强势。”罗/马在心中暗叹一口气,默默抱怨苦差事的同时,又对那个河对岸的所谓“蛮族”抱有一丝纯粹的好奇。这些年随着凯撒大帝四处征战,看到过不少野蛮人,赤膊拿着斧头见人狂砍那种………看来这次出使还是带两个十夫长保险一点。
罗/马心里一边盘算着,一边嘴边不停地说着早已烂熟于心的恭维话和元老们一起走出元老院,并照例常那样在跨出大门的刹那回头再仰视了它那高大而雄伟的穹顶。
穹顶下,令罗马人自豪的民主正逐渐变质腐烂,但仿佛有了穹顶的庇护,这变质腐坏反而充满了甜腻的气息,变得如此诱人……

评论(3)

热度(31)